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Nikon D5100 實拍照片

一些隨手拍照片提供給對這台輕量化單眼相機有興趣的朋友們參考:

以下照片是直接以機身JPG拍攝,Adobe LightRoom 3整理.



Nikon D5100 + AF-s 18-55mm f3.5-5.6G









Nikon D5100 + AF-s 18-55mm f3.5-5.6G   ISO 3200   Flash off





室內拍寵物與小嬰兒由於近距離使用閃光燈對眼睛直打,會造成驚嚇與眩光 (其實照使用安全規定是沒關係),這時候只能靠大光圈與高ISO來增加快門速度以凝固瞬間畫面,這方面大家可以參考以下ISO 1600-6400所拍的照片感覺.

從貓咪的瞳孔大小就可以看出其實現場光度是很暗的,所以幾乎是圓滾滾瞳孔全開狀態!









Nikon D5100 + AF-s 18-55mm f3.5-5.6G   ISO 6400   Flash off

雜訊有比較明顯,細節毛髮也已經被抹得很明顯!









另外在室外如果光線充足情況下,D5100可以表現出不輸中高階機種的畫質,不過整體來說就像上一篇所說,機身內定運算顏色會稍微偏鮮豔些.

再來看AF-s 18-55mm f3.5-5.6G 這支kit鏡頭在理想環境下表現:

Nikon D5100 + AF-s 18-55mm f3.5-5.6G     f14  1/30s  ISO 800



Nikon D5100 + AF-s 18-55mm f3.5-5.6G     f8  1/320s  ISO 100



Nikon D5100 + AF-s 18-55mm f3.5-5.6G     f8  1/60s  ISO 100



Nikon D5100 + AF-s 18-55mm f3.5-5.6G     f10  1/50s  ISO 400 (微縮攝影模式)





AF-s 18-55mm f3.5-5.6G 這顆kit鏡其實還蠻超值的,在一般場景下,銳利度與顏色上都屬上等,縮光圈後表現並不輸高等數萬元的鏡頭....

那這樣代表AF-s 18-55mm f3.5-5.6G就能抵過高昂的數萬元專業級鏡頭嗎?

非也!!千萬記住~~ 一分錢一分貨!! 每種產品都有其存在價值的!!!    (這部分等以後有機會跟大分享為什麼專業鏡頭那麼貴!)

大家可以先看以下D5100 + AF-s 70-200mm f2.8G VR-II ED (俗稱"小黑六") 效果

如果看不出與kit鏡的畫質差異,那恭喜您可以節省不少敗家小朋友....



D5100 + AF-s 70-200mm f2.8G VR-II ED  f2.8  1/2000s  ISO 1600



D5100 + AF-s 70-200mm f2.8G VR-II ED  f2.8  1/4000s  ISO 800



D5100 + AF-s 70-200mm f2.8G VR-II ED  f2.8  1/2000s  ISO 200



D5100 + AF-s 70-200mm f2.8G VR-II ED  f2.8  1/1250s  ISO 200



D5100 + AF-s 70-200mm f2.8G VR-II ED + TC-20E III     f5.6  1/1250s  ISO 100  EV-0.7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下最近小弟的壞毛病,喜歡拿D5100拍吃過的東西...呵呵!

拜現在相機進步,現在就算在餐廳裡大方拿出單眼相機也不用開閃燈,也能把昏暗光線餐廳的食物拍得很清楚....

阿~~如果您是消夜時間看到,那跟您說聲抱歉啦!











先分享到這裡囉!...

END

3 則留言:

  1. 請問最後三張食物是用哪個鏡頭拍的??
    謝謝

    版主回覆:(08/31/2012 01:53:31 AM)


    都是原廠18-55mm kit鏡拍的噢!

    回覆刪除
  2. 您好,
    目前想入手這台D5100, 只是在鏡頭部分無法決定:
    想請教, 對新手而言, kit鏡是否已經足夠? 還是要換成18-105較實用?
    又, 相機店也提到, 直接入手16-85mm那支, 是一勞永逸的方式....
    再者, 有位"老羊攝影", 建議新手可以入手Tamron17-50 F2.8的鏡頭.....
    但我最擔心的是重量問題, 初次上手拿太重怕會減少外帶拍攝的動力, 不知您的看法如何?
    謝謝

    版主回覆:(03/25/2012 02:42:17 PM)


    選擇18-55KIT鏡是比較便宜的的做法,但每個人拍照習慣不同,高倍率的鏡頭如18-105mm/18-200mm可以讓你拍得更遠,但無法擺脫光圈小的缺點,這在室內拍照比較吃力點,尤其拍人物時快門時間不夠,人物走動不易凝結畫面。16-85mm也一樣光圈較小,大部份推的人是看上他有16mm廣角,相當於全幅機的24mm廣角視角。 Tamron 17-50 是不錯選擇,恆定f2.8大光圈在使用上比較沒有捉襟見肘疑慮,雖然恆定f2.8變焦鏡頭通常重量會比較重一點,但跟我們用全幅鏡頭比起來實在輕太多了! 記得要買這支鏡頭要買II代有鏡頭馬達版本才能在D5100上自動對焦。

    回覆刪除
  3. 您好,
    謝謝之前的回覆建議!
    日前已入手了D5100+18-55mm鏡頭, 也買書一一學習中...
    有個問題想請教, 在光線較暗的場所,欲拍得較亮的效果, 調高ISO值與調整曝光補償有什麼不同呢? 該如何作選擇?
    謝謝您!

    版主回覆:(03/30/2012 02:52:52 AM)


    相機測光後你會得到一個測光數值,比如您使用權衡式測光,在夜晚很暗的地方要拍出標準曝光數值比如要 f5.6 1/15s ISO 800, 但因為1/15s快門速度太慢你想取得安全快門或凝結拍攝物體動作,所以你要取得更高快門速度,但鏡頭最大光圈只有f5.6沒得選擇,所以你只能靠拉高ISO來增加快門速度,比如提升+2EV曝光值到ISO3200,這麼一來總曝光值不變下,快門就可以-2EV變成 1/60s,比較容易拍出凝固的瞬間影像。
    而曝光補償則是因為當我們覺得相機測光出來的曝光值所拍得照片感覺不符合我們想要的曝光值,比如拍逆光‘白色較多或黑色較多面積的畫面時常常相機會誤判,所以我們就得用手動去增加“曝光補償”,比如拍白色桌巾上的白色咖啡杯,全畫面大部份都是白的,相機可能會誤判曝光值導致拍起來照片灰灰暗暗,這時你透過手動調整曝光補償+1~2EV,拍起來就會比較像正確曝光的白色。

    回覆刪除